升學解碼

港生可升讀加拿大公立中學 性價比高 學費住宿只需港幣十八萬元

家長為子女尋尋覓覓升學路,既想適合子女的興趣和能力,又當然希望是優質,但近年海外升學的開支因物價膨脹,海外私立學校學費不斷加價,近幾個月不少家長向我苦訴子女考入名牌英國私立中學但所有開支包括學費寄宿費約港幣六十萬元一年,擔心沒有經濟能力完成子女的大學課程,唯有放棄Offer另覓優質性價比高升學途經,或延遲海外升學至大學階段。

 

明白家長的心情,誰不想給子女最好的學習機會?但經濟上能負擔不起。筆者想指出的是:到英國升學一般都是家長的首選,但其實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一樣完善,不少家庭移民加國是為子女的教育。但到加國讀書不一定要移民,大家可能不了解加拿大的公立學校,也收香港身份的學生作國際學生,而且學費相對便宜。

 

我最近被加拿大領事館邀請,參與加拿大一非營利教育組織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ublic Schools – International(CAPS-I)加國二十三個公立學校校區來港,招收香港學生作國際生的工作會議,詳細了解溫哥華BC省及安大略省的不同校區、校區特色、香港學生銜接的細節及升讀大學階梯。會後,我覺得加拿大公立中學性價比高,對家長學生推介性價比高優質教育,收穫很大,等不及待想與大家分享。

 

每年開支只為英國三分之一

首先加拿大的優質教育,大家認同,大部份公立學校的畢業生,絕不遜色於私立學校成績,公校學生都以不同的升學梯階(pathway program credit transfer),考入港人喜愛的加拿大名牌大學,如UBC、McGill、多倫多大學或滑鐵盧大學等。

 

港生如到加拿大升讀中學,海外生在公立學校就讀,每年學費只需要一萬至一萬五千加元左右;因公立寄宿學校不普遍,海外學生需要另住在寄居家庭(homestay),一年住宿費用由一萬至兩萬元加幣左右,這要看城市生活指數而定,所以一年學費,如在小城市約兩萬加元,大城市約三萬加元;以今日的匯率計算,一年學費住宿費由港幣十二萬至十八萬元,只是英國的三分之一,可以說是性價比超值。

 

優質公立學校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港人喜歡把孩子送到加國的大城市,如溫哥華及多倫多,雖然生活指數較其他加國城市高,但公立學校選擇多,當中多倫多名校區York Regional District School Board及西安大略省的Thames Valley District School Board公立學校好值得推薦,其國際生學費及住宿費每年合共三萬加元一年,約港幣十八萬元。至於插班的年級也是關鍵的,一般香港學生會在Grade 9插班,最遲Grade 10 要到位,因為報大學時的成績要從Grade 10開始上報。

 

未來幾期,筆者將繼續介紹加拿大公立中學的特色和優點,請各家長讀者密切留意。

升學諮詢  whatsapp  91788946

參考資料:https://caps-i.ca/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